觀自在菩薩

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

照見五蘊皆空

度一切苦厄

這是所有讀過佛經都可以朗朗上口的般若心經第一段,而這個部分該怎麼修?怎麼悟?怎麼證?許多人都在講,而今天我們分享這段淺顯易懂的對話,讓大家可以方便著手修!

門生 帝龍:「弟子依照道法要訣實修已久!不過佛門的心要尚未有所領悟!是否可以請掌門開示佛經的心要!」

掌門 無玹:「你一下要我講道!一下要我講佛!是要榨乾我老人家嗎?」

門生 帝龍胡跪合掌說:「世間當中 佛教心法和道門心要都通達的老師實在少之又少!許多人甚至用 法理不通的觀念!用道講佛!用佛講道!許多想要修行的人都不得其門而入!請掌門慈悲開示就算是一個「字」也好!」

掌門 無玹 沈默思考甚久:「..........

門生 帝龍跪求三十分鐘後:「..........

掌門 無玹:「跪夠久了!可以起來了!問你!般若心經的觀自在菩薩的「觀」這個字!你怎麼修?」

門生 帝龍:「觀就是「止」止息所有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 、色、身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的感官,看住他們,一旦六根六塵相勾,起煩惱起情緒,馬上令其熄滅,生活上都如是修整自己。」

掌門 無玹:「你這是把修行給修死了!這只是修行最基本的見解。」

門生 帝龍:「是的!請掌門開示!我們該如何修觀自在菩薩的「觀」字!」

掌門 無玹:「觀 這個字 有三種修法 「觀」「關」「管」,剛好是 「ㄍㄨㄢ」「ㄍㄨㄢ」「ㄍㄨㄢˇ」。」

門生 帝龍:「該如何修 「觀」?」

掌門 無玹:「觀就是打開心眼的意思,不論心眼看到什麼?不去執著看到什麼? 管住他 就是「觀」!」

門生 帝龍:「該如何修「關」?」

掌門 無玹:「見境!不是思考它是什麼意思?耳朵聽到什麼?不去管他聽到什麼?我們地球上的眾生的「耳根」和「眼根」最敏銳!所以我不要求要關閉六根六塵!而是關好你的「耳根」和「眼根」從這「兩根」下手就好!」

門生 帝龍:「該如何修「管」?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掌門 無玹:「管住!不是管死!也不是不管!我好像有握住它!但是我不把他管死! 」

門生 帝龍大驚:「原來我把自己的六根六塵管太死!所以把「活得法」修死了!這樣弟子瞭解了!」

門生 帝龍:「感謝掌門開示!」

掌門 無玹 開示 門生 帝龍 紀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